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赛前新闻发布会举行 莫扎特珍迹展等系列活动将陆续推出

2015-08-31

当珠海遇上莫扎特,当浪漫之城邂逅音乐之城,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

8月31日下午,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赛前新闻发布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获悉,首届大赛将在9月13日-26日精彩上演,目前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赛事期间,组委会将举办莫扎特音乐进课堂、音乐大师班、莫扎特珍迹展、文化音乐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亮点纷呈,为市民奉献一场盛大的古典音乐饕餮盛宴。副市长龙广艳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华发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并就筹备工作向媒体予以通报。

强大评委阵容成就顶级舞台

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每两年一届,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携手主办,珠海华发集团承办。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从欧洲来到中国且与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合作的国际赛事,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将使“莫扎特”的品牌效应与青少年文艺活动更紧密地结合,为进一步提升全国青少年音乐水平,搭建青少年学习、领悟西方古典音乐平台及中西方文化交流平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全球青少年音乐天才们迈向古典音乐大师的顶级舞台。

据悉,本次比赛的专家委员会主席,就由萨尔茨堡莫扎特表演与艺术大学钢琴系教授克劳斯•考夫曼(Klaus Kaufmann)、小提琴教授保罗•罗切克(Paul Roczek)共同担任,分别负责钢琴和小提琴的评审。

来自十个国家的18位评委都是目前活跃在世界音乐艺术界的知名演奏家、教育家、音乐经纪人,其中包括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法国巴黎高等音乐学院、伦敦皇家音乐学院等世界著名音乐学院的校长、系主任、教授,德国波恩贝多芬国际比赛、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等国际著名音乐比赛的专家委员会主席和评委。他们组成了一个强大的评委阵容,倾力将赛事打造当今世界乐坛最具权威性、最专业的青少年音乐比赛之一。

系列活动亮点纷呈奉献饕餮盛宴

本届比赛将在9月13日-26日精彩上演。据悉,小提琴和钢琴选手分别根据不同年龄分为A、B、C三组进行比赛。小提琴组比赛时间为9月14日-22日,钢琴组赛时为9月16日-25日,9月26日晚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暨获奖者音乐会。从全球23个国家及地区500多个报名者中甄选出的137位青少年演奏家,将在珠海演绎古典音乐的优雅浪漫。

进入9月,除了精彩的比赛外,组委会还将围绕“莫扎特”主题举办一系列活动,为市民奉献一场古典音乐饕餮盛宴。

9月7日开始,组委会将在全市范围正式展开“莫扎特音乐进课堂”活动。活动当天由赛事总监陆瑶按照组委会标准课件为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授课,并在授课讲座后进行精彩的音乐演奏。此后还将由经过培训的各校音乐教师安排时间为学生授课,并由市教育局组织征文活动,让莫扎特音乐走进珠海中小学音乐课堂,在校园普及古典高雅音乐,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青少年音乐素质。

9月23日-9月25日,组委会将在华发中演大剧院音乐厅开设大师班及讲座,9位小提琴评委将带大家深入体验古典音乐的魅力。

“莫扎特珍迹展”是系列活动的重头戏。9月20日-9月26日,来自莫扎特基金会的16件藏馆文物珍品将在华发中演大剧院展出,其中,不少文物都是首次亮相中国,堪称国内最重要的一次莫扎特珍品展览,将让民众进一步了解这位大师的音乐成就,近距离感受莫扎特音乐的魅力,进一步认识古典音乐的黄金时代。

此外,赛事期间,赛事组委会还将举行文化音乐论坛,多名中外知名音乐专家将就莫扎特的伟大成就及影响、古典音乐的发展、音乐对城市的影响等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思维碰撞。

赛事筹备紧锣密鼓蓄势待发

大赛即将启幕,赛事运营和后勤准备工作均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赛事运营方面,比赛已成功加入“AAF国际赛事联盟”,该组织是国际音乐赛事联盟中最具权威性的两大非盈利组织之一。目前,选手甄选及赛事日程安排已确认,选手曲目校对工作也已经全部完成。评委手册、选手手册、钢琴伴奏、乐队等各类手册均已定稿,对评分规则、日程安排等赛事相关事项进行详尽介绍;包含评委介绍和选手及参赛曲目信息的赛事指南也已基本确定。

后勤保障方面,赛事组委会与国内一流的珠海华发行政公寓合作,按国际标准完成酒店入住接待方案指定,与具有丰富大型活动服务经验的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合作,提供赛期的餐饮保障。为提高赛事安全性,交通保障方案、安保方案、应急预案也已确认并在不断优化完善中;医疗方面,组委会将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医疗服务。

另外,志愿者的选拔工作也已经完成。赛前,赛事承办方会对这些志愿者进行一套系统的培训,帮助志愿者们能尽快熟悉各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