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开幕式13日隆重举行 世界顶级古典音乐盛事珠海开锣

2015-09-15

当“浪漫之城”珠海遇上“音乐之城”萨尔茨堡,将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开幕式于9月13日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标志着这一世界顶级古典音乐盛事正式拉开大幕,并将展开为期12天的精彩比赛。


开幕式现场

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组委会主席、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凌,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群芳,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组委会执行主席、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珠海市政协副主席邓锐明,珠海华发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谢伟,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小提琴评委主席、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表演与艺术大学小提琴教授保罗•罗切克(Paul Roczek),钢琴评委主席、莫扎特表演与艺术大学钢琴系主任克劳斯•考夫曼(Klaus Kaufmann)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组委会副秘书长、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王玲萍主持开幕式,并隆重介绍了由18位目前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的著名音乐家、教育家组成的国际一流评委团队。

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每两年一届,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携手主办,珠海华发集团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担任赛事支持单位,世界级指挥大师祖宾·梅塔亲自担任名誉主席。世界一流的萨尔茨堡独奏家室内乐团担任决赛伴奏乐团。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与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合作的国际赛事,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将成为当今世界乐坛最具权威性、最专业的青少年音乐比赛之一,为进一步提升全国青少年音乐水平,搭建青少年学习、领悟西方古典音乐平台及中西方文化交流平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全球青少年音乐天才们打造迈向古典音乐大师的顶级舞台。


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龙广艳代表珠海市人民政府和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组委会,向评委和选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近年来,在“文化强市”的建设目标下,珠海积极谋划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仅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文化基础设施,而且举办了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品牌活动。以此为基础,作为“浪漫之都”的珠海有幸携手“音乐之城”奥地利萨尔茨堡,共同主办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这对于珠海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荣幸,是对我们的文化建设成果的肯定。她相信,在珠海市政府与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的共同努力和携手推动下,在专家评委及业界专业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必将成为中奥文化交流史上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并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创造新的有益经验。


小提琴评委主席保罗·罗切克

保罗·罗切克、克劳斯·考夫曼先后发表致辞。保罗·罗切克表示,2013年11月他第一次受邀来到珠海,珠海的美丽瞬间打动了他。珠海为打造集音乐厅、歌剧院和展览厅为一体的多元文化地区所付出的努力让他印象深刻。


钢琴评委主席克劳斯·考夫曼

克劳斯·考夫曼表示,演绎莫扎特的音乐要求演奏者有童贞般的单纯,这是这次比赛最大的奥秘和挑战,他衷心希望珠海和萨尔茨堡两座城市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就像莫扎特与他最心爱的两种乐器——钢琴和小提琴一样。

据了解,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乐器为“乐器之王”钢琴和“乐器之后”小提琴,来自全球23个国家及地区的137名优秀青少年演奏家入围正赛。参赛选手年龄为23岁以下,分为A组(14岁以下,含14岁)、B组(15岁至17岁)、C组(18岁至23岁)三个组别。赛程包括初赛、复赛及决赛,每组胜出的前四名选手成为获奖选手,获奖者最高将获得3万美元的奖金。13日上午,赛事组委会举行了小提琴选手抽签仪式,参赛的小提琴选手们随后将于14日在容闳书院音乐厅率先展开激烈的角逐。16日,钢琴比赛也将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展开,上演一场古典音乐饕餮盛宴。

除了精彩的比赛外,组委会还围绕“莫扎特”主题,以多种形式、多种活动,长久地挖掘赛事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9月20日-9月26日的莫扎特珍迹展,来自莫扎特基金会的16件藏馆文物珍品将在华发中演大剧院前厅展出,其中不少文物都是首次亮相中国;9月23日-25日,组委会将开设大师班及讲座,9位小提琴评委将带大家深入体验古典音乐的魅力;26日,组委会还将举办音乐文化论坛,多名中外知名音乐专家将就古典音乐对城市的影响等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思维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