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26日晚成功闭幕 珠海成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重要地标

2015-09-26

浪漫之城”珠海牵手“音乐之城”萨尔茨堡,碰撞出了一场盛大的古典音乐盛宴。经过为期12天的精彩角逐,9月26日,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闭幕式暨获奖者音乐会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剧院厅盛大举行,标志着这一世界顶级古典音乐盛事圆满落幕。

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珠海市政协主席钱芳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顾民强,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群芳,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广艳,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名誉委员、著名钢琴家、教育家周广仁,赛事名誉委员、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本届赛事18位评委,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及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莫扎特基金会、国际音乐比赛基金会等机构相关领导和音乐界的嘉宾等出席了闭幕式暨获奖者音乐会。

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每两年一届,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主办,珠海华发集团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担任赛事支持单位,世界级指挥大师祖宾•梅塔亲自担任名誉主席,18位目前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的著名音乐家、教育家组成国际一流评委团队,世界一流的萨尔茨堡独奏家室内乐团担任决赛伴奏乐团。该赛事是目前国内唯一与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合作的国际赛事,不仅关注青少年音乐家高超的演奏技巧,更注重他们对古典音乐风格的理解与诠释。

第一届赛事于2015年9月13日在珠海隆重开幕,比赛乐器为“乐器之王”钢琴和“乐器之后”小提琴,各分为A组(14岁以下,含14岁)、B组(15岁至17岁)、C组(18岁至23岁)三个组别。从9月14日小提琴A组初赛为始,到9月25日钢琴C组决赛为止,共进行了为期12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全球23个国家及地区的100多位青少年演奏家同台竞技,上演强强对话。经过初赛、复赛及决赛的重重较量,每组决出了前四名获奖选手,24名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最终站在了昨晚的颁奖台上。赛事期间,组委会还推出了莫扎特音乐进课堂、莫扎特珍迹展、莫扎特大师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重要活动,奉献了一场盛大的古典音乐盛宴。

赛事专家委员会主席保罗·罗切克代表专家委员会在闭幕式上致辞,对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安排表达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受到了国际的广泛关注,他希望通过这项比赛的举办,使珠海成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的重要地标,成为全球卓越的青少年演奏家都熟知的一个地方。


比赛评委主席保罗·罗切克致辞

叶小钢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对赛事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海洋文明发源地,尤其是作为近现代中西文化走廊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珠海这座优美浪漫的海滨城市所拥有的包容气质和开放精神,数百年来一直为中西文化交流勇开先河。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就是珠海“放眼看世界”文化传统和积极推动文化建设结出的新硕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搭建了又一座美好的桥梁,不仅为青少年选手走向国际舞台打造了一个优质平台,更是在世界舞台上证明中国实力、塑造中国形象的一次盛会,为推动中华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致辞

在简朴而隆重的颁奖仪式上,赛事小提琴评委主席保罗·罗切克、钢琴评委主席克劳斯·考夫曼带领16位评委分别为24名获奖选手颁奖。随后,以各组第一名为主角的获奖者音乐会精彩上演,小提琴A组冠军丹尼尔·布拉耶夫、B组冠军何子毓、C组冠军筱山春菜,钢琴A组冠军郦笑轩、B组冠军藤田真央(Mao Fujita)、C组冠军黄乾友(Gun Woo Hwang)等6位获奖选手分别进行了小提琴、钢琴独奏和协奏表演,萨尔茨堡独奏家室内乐团则现场演奏了《莫扎特序曲: 蒂托的仁慈》和中国名曲《良宵》,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古典音乐盛宴,也为本届赛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赛事评委和获奖选手


钢琴C组第一名Gun Woo Hwang,韩国,18岁


小提琴组、钢琴组第一名获奖选手

26日上午,赛事组委会还举行了赛后新闻发布会,通报赛事整体情况。随后组委会举行了主题为“城市与音乐的对话”的音乐文化论坛,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著名指挥家陈佐湟、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Hardiman、国际音乐比赛基金会主席Gustav Alink等中外音乐界、文化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就古典音乐对城市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