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安·拉普森斯基(斯洛伐克)

钢琴家马里安·拉普森斯基还在布拉迪斯拉发音乐学院就读时就已经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1971年,就读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期间(师从弗朗齐歇克·马克西安和扬·帕年卡)拉普森斯基在赫拉德茨·克拉洛韦举行的斯美塔那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并获得莫扎特作品演奏奖。1972年,他又在苏黎世盖扎·安达大师班上获得了“安达-比尔勒”奖。拉普森斯基在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师从维克托·维尔扎诺夫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布拉迪斯拉发音乐节期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年青演奏者比赛奖项对其演奏生涯也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如今,马里安·拉普森斯基的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大著名的演出场所,并与著名乐团有过合作。他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家包括瓦茨拉夫·纳曼、吉里·贝洛拉维克、罗伯托·本齐、小林研一郎、兹登涅克·科斯勒、利珀尔·佩雪克、亚历山大·拉赫巴里、卢多维特·拉哈特、伊曼纽尔·比利亚姆、莱奥斯·斯瓦洛夫斯基等。拉普森斯基曾在维也纳音乐节、萨尔茨堡音乐节、柏林音乐节、德累斯顿音乐节、布拉格之春、安卡拉国际音乐节、杜布罗夫尼克夏季音乐节,布拉迪斯拉发音乐节等著名音乐节的独奏音乐会和室内音乐会上亮相。

马里安·拉普森斯基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独奏家,也是当今古典音乐圈最受欢迎的室内乐演奏家之一,曾携手彼得·许莱尔、玛格达莱娜·哈约索娃、彼得·德沃尔斯基,达格玛·佩克科娃、谢尔盖·科比克、安杰丽卡·梅、约瑟夫·苏克、伊日·巴尔塔、石川静、爱丽安娜·奥布拉茨索娃、拉斐尔·沃尔菲什等著名音乐家合作室内乐。他的音乐才能通过众多广播、电视节目和唱片录音得到广泛传播。 1995年,拉普森斯基和大提琴家伊日·巴尔塔合作录制的涵盖拉赫玛尼诺夫、施尼特凯和帕特的奏鸣曲唱片获得了“金色和声”奖。1997年,他录制的兹德涅克·菲比赫作品集《心情,印象,怀旧》(共12张CD)获得了年度古典唱片奖,翌年又收获最佳捷克唱片奖(1999年,他与彼得·斯特拉卡和达格玛·佩克科娃合作录制的莱奥什·雅纳切克作品集《消失人士的日记》也获得了该奖项)。除了上述提到的一流唱片奖项之外,2002年,拉普森斯基获得了由欧洲艺术联盟与欧盟每年合作颁发的古斯塔夫·马勒奖,以表彰其创造性的音乐活动、对文化领域的打破常规的及进步性的贡献和对音乐艺术的支持。近年来,他一直在日本,西班牙,波兰,加拿大,土耳其,希腊,埃及,南非共和国,匈牙利,科威特,德国,韩国,白俄罗斯,意大利,荷兰和丹麦举行音乐会。

马里安·拉普森斯基是斯洛伐克国内音乐活动的重要召集人,包括担任布拉迪斯拉发国际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和布拉迪斯拉发胡梅尔国际钢琴比赛的主席。自2004年以来,他一直担任斯洛伐克爱乐乐团常任总监。他也经常受邀担任国际钢琴比赛评委,如布达佩斯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波恩的贝多芬国际钢琴比赛、格罗塞特斯克里亚宾钢琴比赛、亚琛国际钢琴比赛、戈里齐亚朱里亚诺·佩卡尔国际钢琴比赛、法兰克福国际室内乐比赛、布拉格之春国际钢琴比赛等。拉普森斯基的学生已在众多国际比赛中收获30余个奖项。马里安·拉普森斯基任教于布拉迪斯拉法和班斯卡·比斯特里察的音乐学院,自2012年起也在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兼任教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