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盖·埃德尔曼(美国)

谢尔盖·埃德尔曼于1960年出生在乌克兰利沃夫,他直接代表了菲利克斯·布鲁门菲尔德和海因里希·涅高兹杰出钢琴传统的传承。在祖国乌克兰,谢尔盖10岁时首次与乐团合作,演奏了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其他,他在前苏联各地举行过多场独奏音乐会且多次与乐团合作。

在1979年移民美国后,埃德尔曼即通过了国际青年音乐家选拔,并迅速成长为同时期杰出的钢琴家,业界对其赞赏有加并经常把他同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和阿图尔·鲁宾斯坦比较。他随即成为了重要的演奏家和录音艺术家。

他为BMG古典/RCA红印录制了多张独奏和协奏曲唱片,新近录制的专辑由Triton、百代唱片、索尼和史诗唱片等厂牌发行。

埃德尔曼曾与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多伦多交响乐团、圣路易斯交响乐团、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达拉斯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莫斯科独奏家乐团、米兰威尔第管弦乐团、华沙交响乐团等欧美主要乐团合作。在2011/2012乐季,他携手新日本爱乐乐团在东京演奏了贝多芬全部5首钢琴协奏曲。

他曾登台世界知名的演出场所,如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会、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伦敦巴比肯中心、巴黎普雷亚音乐厅、东京纪尾井音乐厅和莫斯科音乐学院音乐厅等。

埃德尔曼合作过的世界著名指挥家包括尤里·巴什梅特、弗朗茨·保罗·德克尔、瓦列里·捷杰耶夫、克劳斯·彼得·弗洛尔、劳伦斯·福斯特、汉斯·格拉夫、根特·赫比希、雷蒙德·莱帕德、尤尔·列维、弗拉基米尔·尤洛夫斯基、爱德华多·马塔、杰拉德·施瓦茨、谢苗·贝奇科夫和马克西姆·肖斯塔科维奇。

他也是法国广播音乐节、拉罗克当泰龙音乐节、卢加诺音乐节、艾尔巴音乐节、佛罗伦萨五月音乐节等国际知名音乐节的常客。

谢尔盖·埃德尔曼曾获得茱莉亚学院吉娜·巴考尔纪念奖学金,也曾在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后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埃德尔曼还获得过纽约第92街Y年轻人希伯来人协会颁发的舒拉·切尔卡斯基独奏会奖。

除了繁忙的演出日程,埃德尔曼在钢琴教学上也倾注了大量精力。1996年至2001年,他是纽约大学的钢琴教授;2002年至2009年,他担任了东京武藏野音乐大学客座钢琴教授。2020年,利沃夫音乐学院授予埃德尔曼荣誉教授。

2015年,埃德尔曼被任命为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音乐学院钢琴教授。

2020年,埃德尔曼成为安特卫普国际音乐比赛艺术总监,该赛事由deSingel国际艺术中心和安特卫普皇家音乐学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