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珠海,赋能城市|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9-08-09


8月8日,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以下简称“音乐周”)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举行新闻发布会。

本届音乐周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旨在发掘全球优秀青少年音乐家,促进全球音乐文化交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珠海城市软实力。

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靖球,珠海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翟名,共青团珠海市委副书记、珠海市青联主席谢明华,横琴社会事务局调研员张锡敏,珠海华发现代服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钰及本届音乐周项目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国内唯一荣获AAF及WFIMC双成员认证青少年音乐品牌

作为国内唯一以莫扎特命名的、多乐器学科的青少年音乐活动,音乐周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权威性和专业性在业界广受认可,含金量十足,共吸引了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选手参与其中,一批优秀的青少年音乐家从珠海走向了世界古典音乐的殿堂。

第一届小提琴B组何子毓,2016年获得萨尔茨堡莫扎特国际音乐比赛冠军,成为该赛事自1975年成立以来最年轻的冠军,也是2017年唯一受邀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的中国青年小提琴家;第一届钢琴B组藤田真央,2017年在克拉拉·哈丝姬尔国际钢琴比赛胜出,该赛事1976年加入WFIMC,每一届都只产生一位获奖选手,2019年又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中斩获钢琴组银奖;第二届小提琴A组蔡珂宜,仅11岁就获得2018年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少年组并列第一名。其它选手在2017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2018克利夫兰国际钢琴比赛、2019范克莱本青少年钢琴比赛等国际知名专业大赛上也多有斩获。音乐周,也因而被誉为“音乐天才直通车”。


鉴于其影响力、专业化、国际化及发展潜力,音乐周被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World 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s,WFIMC)及AAF国际赛事联盟(Alink-Argerich Foundation)吸纳为成员,成为国内唯一获得AAF及WFIMC双成员认证的青少年音乐品牌。珠海,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拥有AAF及WFIMC双成员认证音乐品牌的城市。世界古典音乐的版图上,也从此有个坐标叫“珠海”。


秉承往届的良好口碑与品质,本届音乐周共吸引到来自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和大洋洲25个国家及地区的300余位选手报名,其中粤港澳地区报名人数超50人,超33所全球知名音乐艺术学府,其中不乏来自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的获奖选手。

“我非常确信第三届音乐周将是一场精彩纷呈的角逐,将会是举办以来最好的一届。”小提琴艺术总监Roczek教授如此言道。


首设青少年观评团,新增中国古典音乐

本届音乐周面向全球范围年龄在23岁以下的青少年音乐家,不限国籍、种族、性别,均可报名。小提琴和钢琴两类选手将根据年龄分为三组,分别为:A组(12岁以下);B组(13岁至16岁);C组(17岁至23岁)三个组别。除A组胜出的前四名选手外,B组和C组分别选择出前三名优秀选手。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音乐周在活动制度上首次做出特别规定:跟随当届专家委员学习的学生不得报名参加,在保障活动专业性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活动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在规定的演奏曲目中指定中国作品,并在B组和C组各设中国作品奖一名,让不同文化背景的选手感悟中国音乐艺术之美,传递“中国音乐之声”。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音乐周特邀来自全国非音乐院校的学生组成青少年观评团,共有10名成员,将选出他们心中的音乐周优秀选手,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此外,本届音乐周还将助力选手学业及职业生涯发展,不仅为优胜选手提供使用名琴以及演出机会,国际著名演奏家、乐评人还将会针对选手进行专门指导,为他们未来走上古典音乐的职业成功之路指明方向。


打造城市生活节,共享音乐艺术盛宴

让市民与音乐周同频共振,用艺术赋能城市,是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不变的初心。珠海,也因为这个用全球化视野、专业化格局打造的国际音乐盛会,汇聚世界目光,活力开放的城市气质得以展现,国际化新形象得以进一步提升。

以第二届音乐周为例,共策划组织国内外知名音乐家、乐评家讲座、古典音乐进校园进社区、沙龙、名琴展览等系列惠民艺术活动18场,选手音乐会30场,将音乐融入珠海这座城市的血脉,丰富提升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提升了珠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与品质。

音乐周也获得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收获了来自全球的目光。据不完全统计,第二届音乐周共实现落地报道2087条,27家海内外媒体参与报道,累计接待记者120人次,媒体专访27次,新闻覆盖人群超过50个国家及地区约2.8亿人次,珠海的城市形象和品牌也更加闪亮

本届音乐周继续秉承“艺术赋能城市”的理念,将古典音乐惠民全面升级,聚合各类丰富多彩的音乐艺术活动,融合时尚潮流元素,打造首届“莫扎特音乐生活节”,推动古典音乐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打造最具参与感、最具体验感、跨界融合的城市音乐艺术狂欢盛宴。

据音乐周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活节以“声动珠澳 乐享生活”为主题,内容包括“我和莫扎特为慈善助力”“音乐地图——我带莫扎特游珠海”“我和莫扎特看演出”“我和莫扎特一起献祝福”四大板块,让每一位音乐爱好者,以音乐之名,享受一段独特的音乐之旅。

据悉,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由华发集团承办,第三届将于2019年9月10日至22日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举行。日前,音乐周预选已经在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顺利结束,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16位选手成功入围,他们将于九月逐鹿珠海,共同谱写世界古典音乐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