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

俞丽拿
俞丽拿

俞丽拿

YU Lina

俞丽拿教授出生于上海,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是中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

1959年,“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首演,年仅18岁的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一举成名。她演奏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唱片发行量多达二百多万张,是中国器乐唱片发行量最多,影响面最广的唱片,为此她获得了中国首届金唱片奖。

1960年,俞丽拿在“上海女子弦乐四重奏”(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弦乐组合)中担任第一小提琴,参加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二届舒曼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中获奖。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际弦乐重奏比赛中获得成功。

她在二十多个国际小提琴比赛中担任评委,其中包括极有权威的柴科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中担任评委副主席。

从1962年毕业起,俞丽拿教授就在上海音乐学院执教,现任学院小提琴、中提琴教研室主任,培养了许多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的优秀学生。

1993年,她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以推动中国小提琴尖端人才的培养。她还应邀在国际、国内进行频繁演出。

俞丽拿教授是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高校“名师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和文化部命名的“优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