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

尤里乌斯·贝格尔(评委主席)
尤里乌斯·贝格尔(评委主席)

尤里乌斯·贝格尔(评委主席)

尤里乌斯·贝格尔出生于1954年,是德国著名的大提琴家和音乐学家,现担任奥格斯堡大学利奥波德·莫扎特中心室内乐及大提琴教授。

出生于奥格斯堡的贝格尔曾在慕尼黑音乐学院跟随瓦尔特·来查特及弗里茨·吉斯卡尔特学习,随后他前往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师从安东尼奥·亚尼格罗继续大提琴学习。1979至1982年间贝格尔曾担任亚尼格罗的助教。贝格尔后又在扎拉·内尔索娃的指导下于辛辛那提大学继续深造,也曾在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大师班上学习。贝格尔28岁时就任维尔茨堡音乐学院教授,是当时德国国内最年轻的教授之一。自1992年起贝格尔任教于萨尔茨堡国际夏季音乐学院。

贝格尔致力于再度挖掘路易吉·鲍凯里尼和莱昂纳多·莱奥的完整作品。他于1992年使用作曲家本人的斯特拉迪瓦里大提琴录制了鲍凯里尼的所有大提琴协奏曲,包括当时才被发现的第十二协奏曲。他也对皮特·安东尼和多米尼克·加布里埃利为大提琴所作的最古老的作品具有浓厚的兴趣。贝格尔还演奏并录制了保罗·欣德米特、恩斯特·布洛赫、马克斯·布鲁赫、理查德·施特劳斯、罗伯特·舒曼、爱德华·埃尔加等作曲家的室内乐作品。

贝格尔也曾录制约翰·凯奇、细川俊夫、阿德里亚纳·霍尔斯基、索菲亚·古拜杜丽娜等作曲家的现代作品。贝格尔是众多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也曾在众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著。

自2000年起贝格尔任教于奥格斯堡音乐学院,并自2010年起出任该校利奥波德·莫扎特中心副主任。贝格尔使用的是安德雷亚·阿马蒂制作于1566年的大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