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

刘易斯·卡普兰
刘易斯·卡普兰

刘易斯·卡普兰

全面的音乐天才,卓越的、富有远见的音乐家、教育家、指挥家,这些称谓用在刘易斯·卡普兰身上一点也不为过,他在乐坛活跃了五十余年,为古典音乐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刘易斯·卡普兰对六套无伴奏奏鸣曲和组曲的诠释尤为得心应手,作为巴赫作品的最佳诠释者,他在美国波特兰创办了巴赫炫技音乐节并亲自担任艺术总监。

卡普兰现任教于茱莉亚音乐学院,是该校的小提琴及室内乐高级教授。他于1964年创立了一年一度的夏季音乐学校和音乐会系列——鲍登国际音乐节,并在长达50年的时间里担任该音乐节的艺术总监。此外,卡普兰是其本人创立的伊奥利亚室内乐队的小提琴手,也是曼尼斯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及伦敦皇家音乐学院(RCM)、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和萨尔茨堡夏季学院客座教授。西安音乐学院也聘请他为该校的荣誉教授。卡普兰也曾在世界范围内主要的音乐院校教授大师班。

刘易斯·卡普兰演奏了近100首委约作品或首演曲目,这些作品大多出自乔治·克拉姆、卢西亚诺·贝里奥、米尔顿·巴比特、威廉·博科姆、马里奥·达维多夫斯基等著名作曲家之手。

2009年,为了表彰其艺术成就,时任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授予刘易斯·卡普兰骑士勋章。卡普兰曾于2011年出任茱莉亚音乐学院威廉·舒曼学术委员会主席,这是这所举世闻名的音乐学院的最高荣誉。他还曾受邀担任众多享有盛誉的小提琴比赛的评委,如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东京音乐比赛、汉诺威音乐比赛、弗里茨·克莱斯特国际比赛、亨利克·谢林国际小提琴比赛。

刘易斯·卡普兰教授的小提琴学生有的成为了独奏家,有的加入弦乐四重奏,也有的成为了顶尖乐团的首席。曾经跟随他学习室内乐演奏的有马友友、伊曼纽尔·艾克斯、皮恩卡斯·祖克曼、郑京和、林昭亮、帕梅拉·弗兰克等人,也包括许多他亲手培养或受其影响的音乐天才。

刘易斯·卡普兰与太太阿德里亚居住在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