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

鲍里斯·库什尼尔
鲍里斯·库什尼尔

鲍里斯·库什尼尔

鲍里斯·库什尼尔1948年出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曾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跟随鲍里斯·贝伦基学习小提琴并跟随世界著名的鲍罗丁四重奏成员瓦伦丁·柏林斯基学习室内乐。库什尼尔也曾与著名作曲家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及著名小提琴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多次学习与交流,这对其今后的艺术生涯产生了深远影响。库什尼尔的职业演奏生涯始于1969年,当年他获得圣彼得堡Allunions比赛大奖,并在决赛中与著名指挥家尤里·捷米尔卡诺夫执棒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

库什尼尔自1981年起定居奥地利,次年正式成为奥地利公民。他曾在众多国际小提琴及室内乐比赛中获奖无数。

鲍里斯·库什尼尔相继组建了莫斯科弦乐四重奏、维也纳舒伯特三重、维也纳勃拉姆斯三重奏等室内乐团,并为EMI、拿索斯、Nimbus等唱片公司录制了多张专辑。库什尼尔自2002年起成为科佩尔曼四重奏的成员。

库什尼尔先生目前任教于格拉茨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及维也纳市立音乐艺术大学。他的教学生涯极具传奇色彩并广受赞誉,所教学生斩获各大国际顶级赛事奖项,这其中包括了朱利安·拉克林、尼古拉·齐奈德、亚丽珊德拉·索姆、莉迪亚·拜基、达理沃尔·加尔威、谢尔盖·多加丁、帕维尔·米留科夫和玛利亚·杜埃尼亚斯等人。库什尼尔的职业演奏生涯同样精彩,其合作过的音乐家包括伊丽莎白·莱昂斯卡娅、雷夫·奥夫·安斯内斯、让-伊夫·提鲍德、朱利安·拉克林、尼古拉·齐奈德、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德米特里·锡托科维茨基、雷诺·卡普颂、尤里·巴什米特、杰拉德·库西、今井宣子、劳伦斯·波尔、米沙·麦斯基、鲍里斯·帕格门齐科夫、娜塔莉亚·古特曼、史蒂芬·伊瑟利斯等。除了繁忙的教学及演出日程,库什尼尔也在世界各地教授大师课,也曾出任众多国际比赛的评委(如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印第安纳波利斯国际小提琴比赛、约瑟夫·约阿希姆国际小提琴比赛、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雅克·提鲍德比赛、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新加坡国际小提琴比赛等)。

2008年,时任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授予鲍里斯·库什尼尔“奥地利共和国银质勋章”;2013年,库什尼尔被授予“奥地利科学艺术一等十字勋章”。 鲍里斯·库什尼尔演奏用琴为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