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

西尔维娅·马尔科维奇
西尔维娅·马尔科维奇

西尔维娅·马尔科维奇

西尔维娅·马尔科维奇出生在罗马尼亚,是当今最杰出并广受赞誉的小提琴家之一。

在布加勒斯特跟随斯特凡·乔治乌教授学习期间,16岁的马尔科维奇与布鲁诺·马代尔纳执棒的海牙爱乐乐团合作完成了其职业生涯首演。若干年后,马尔科维奇收获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玛格丽特·隆-雅克·蒂奥大赛金奖、“摩纳哥兰尼埃亲王”当代作品最佳诠释奖,并在布加勒斯特乔治·埃内斯库国际比赛中获得金奖。

国际赛事的重要奖项让马尔科维奇收获了与欧洲、以色列、日本、北美洲和南美洲等地的顶尖乐团合作演出的机会,其合作过的知名指挥家包括利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克劳迪奥·阿巴多、埃里希·莱因斯多夫、伯纳德·海廷克、库尔特·马苏尔、尤金·奥曼迪、基里尔·彼得连科、西蒙·拉特、以利亚胡·殷巴尔、祖宾·梅塔、大卫·辛曼、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安德烈·普列文、里卡多·穆蒂、尼姆·耶尔维、帕沃·耶尔维、迈克尔·吉伦、赫伯特·布隆斯泰特等人。作为独奏家的马尔科维奇也曾携手伦敦交响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荷兰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米兰斯卡拉大剧院管弦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费城管弦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日本NHK交响乐团、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等众多世界名团。

作为全能音乐家,马尔科维奇也曾参与各类室内乐演奏。她曾与钢琴家叶甫根尼·基辛、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帕斯卡·罗杰、瓦伦丁·乔治乌,大提琴家大卫·格林加斯、林恩·哈瑞尔、安东尼奥·梅内塞斯、鲍里斯·帕格门齐科夫等合作出演室内乐音乐会。

西尔维娅·马尔科维奇发行了多张广受好评的录音专辑,其中包括她与利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执棒的伦敦交响乐坛合作的格拉祖诺夫小提琴协奏曲、与尼姆·耶尔维执棒的哥德堡交响乐坛合作的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与约尔·莱维执棒的蒙彼利埃交响乐团合作的尼尔森小提琴协奏曲,以及和瓦伦丁·乔治乌联合录制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加拿大DOREMI唱片公司发行了“传世瑰宝”系列下的多张西尔维娅·马尔科维奇的现场演出CD及DVD。

西尔维娅·马尔科维奇也积极投身小提琴教学,现任奥地利格拉茨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