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

韦丹文
韦丹文

韦丹文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韦丹文,四岁开始学琴,九岁第一次公开演出。十二岁进入著名的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在李其芳教授悉心教导下,十七岁获“珠江奖”全国钢琴比赛第一名。同年被派赴里斯本,莫斯科,奥德赛,布拉格,索非亚等城市演出。 1983年韦丹文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次年赴美留学,于1992年毕业于纽约著名的茱丽亚音乐学院,师从Martin Canin教授,获硕士学位。韦丹文更是极为有幸地成为了富有传奇色彩的世界上最后一位浪漫派大师弗拉基米尔·霍洛维兹生前最后的学生之一。韦丹文曾在众多的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包括蒙特利尔国际钢琴比赛,Robert Casadesus国际钢琴比赛,以及 Marguerite Long国际钢琴比赛。

作为职业演奏家及施坦威全球艺术家,韦丹文的足迹遍布美国和欧亚数十个国家,举行过数百场音乐会。由于他高超的演奏技巧及非凡的艺术气质,使他以独奏家的身份先后与众多著名乐团诸如纽约爱乐乐团,明尼苏达交响乐团,西雅图交响乐团,圣路易斯交响乐团,纽约室内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香港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协作演出。1991年,韦丹文尚在校就读时,就被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选中与纽约爱乐乐团合作,于林肯中心莫扎特逝世二百周年系列纪念音乐会开幕式上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韦丹文的学生多次在国际和国内比赛中获奖。他的学生更是遍布欧美各大音乐学院,并在纽约林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等著名音乐厅举办音乐会。韦丹文是沈阳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和温州大学客座教授、天津音乐学院荣誉教授,是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并且应邀在美国Thomas Cooper, 英国James Mottram,及澳大利亚悉尼等国际钢琴比赛中担任评委。除教授钢琴外,韦丹文近年来又涉入指挥领域,自2013年起担任Perugia国际音乐节常任指挥, 所指挥过的乐团包括意大利Soloista di Perigia室内乐团, 匈牙利布达佩斯青年交响乐团,以色列Ashdot交响乐团,西班牙Alcante大学交响乐团,捷克Virtuosi Brunenses室内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名家室内乐团及沈阳交响乐团等。

韦丹文于2013年当选为中国音协钢琴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