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费鲁维特(奥地利)

出生于奥地利的小提琴家大卫·费鲁维特已经在国际乐坛声名鹊起。业界知名杂志《斯特拉底》称其是“当今独奏会上出现的最具魅力的小提琴家之一!”德国音乐期刊《Fono Forum》杂志写道:“大卫·费鲁维特用他手中的小提琴演绎出令人惊叹的音色,表达出多样的情绪”。

在过去的数个乐季中,大卫·费鲁维特受邀在各大知名音乐厅演出,如维也纳金色大厅、伦敦威格莫尔音乐厅、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厅、莫斯科历史博物馆、巴黎蓬皮杜中心、慕尼黑摄政王剧院,并受邀参加柏林时空艺术节和托莱多音乐节。费鲁维特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还包括庆祝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的几场音乐会(这也是他和马来西亚爱乐乐团的首次合作)、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音乐会以及与北德意志爱乐乐团一起发行的卡尔·魏格尔小提琴协奏曲唱片。

为纪念作曲家莫扎特的诞辰,受指挥家瓦列里·捷杰耶夫的邀请费鲁维特与其合作演出了莫扎特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并在圣彼得堡与马林斯基管弦乐团全球首演奥尔加·波奇希纳的小提琴协奏曲。

早在2004年,费鲁维特就完成了其萨尔茨堡音乐节首秀,并于2010年在北京完成了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指挥是加布里埃尔·费尔茨)的首演。他是著名音乐节的常客,包括格施塔德音乐节、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音乐节、黑海音乐节、英国切尔滕纳姆音乐节、理查··施特劳斯音乐节、布达佩斯春季音乐节、卡彭伯格音乐节、达沃斯音乐节和英国普鲁士湾开放室内音乐节。

费鲁维特也曾作为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亮相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林肯中心、维也纳音乐厅、斯图加特音乐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萨尔茨堡节日大厅、慕尼黑赫库莱音乐厅和莱比锡的布商大厦。

费鲁维特合作过的乐团包括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莫扎特交响乐团、东京读卖交响乐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马来西亚爱乐乐团、多特蒙德和纽伦堡爱乐乐团、维也纳室内乐团、雅纳切克爱乐乐团、斯洛伐克国家爱乐乐团和纽约交响室内乐团;其合作过的指挥家包括瓦列里·捷杰耶夫、小泉光裕、亚历山大·拉扎列夫、休伯特·苏丹特、亚瑟·法根、菲利普·奥古因、神冈俊之、弗洛里安·克鲁姆波克、约翰内斯·维尔德纳、安德鲁·康斯坦丁、西奥多·古施鲍尔等。

费鲁维特还保持着繁忙的室内乐演出日程,曾与尤克·维德曼、斯蒂芬·伊瑟列斯、赫伯特·舒赫、塔季扬娜·马苏连科、杨文信、尤利乌斯·贝格尔、克劳迪奥·博奥克斯、米兰娜·切尔尼亚夫斯卡、阿德里安·布伦德尔和劳伦斯·鲍尔一起演出。自2008年起他担任Klenze弦乐四重奏的第一小提琴。他还与当代著名作曲家保持密切合作,包括尤克·维德曼、大卫·诺恩、萨拉·涅姆佐夫、奥尔加·博基金娜、格雷厄姆·沃特豪斯和马切洛·尼辛曼。

大卫·费鲁维特是多项国内和国际比赛的获奖者。2004年,他还获得了伦敦的“千禧年奖”,这为他带来了梅纽因音乐学校和牛津大学演出机会。他教学充满热情,20年来定期在欧洲、南美和亚洲举办小提琴、室内乐大师班和讲座。自2021年起,他在著名的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担任小提琴教授。

费鲁维特还致力于探索不为人知的曲目,曾将许多被遗忘的作品呈现给观众。这也促成了他与多个唱片厂牌的合作,如随想曲、OEHMS古典、水晶古典、Hungaroton和EDA。他为AVIE唱片公司录制的第一套双CD唱片“Trails of Creativity”获得了《Fono Forum》杂志和《留声机》杂志的主编选择奖。

大卫·费鲁维特早年就读于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师从传奇演奏家鲁杰罗·里奇。随后,他前往德国深造,师从著名教育家扎哈尔·布朗。费鲁维特也曾在纽约随平克斯·祖克曼及帕廷卡·科佩克学习三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并获颁硕士学位。

大卫·费鲁维特是维也纳著名琴弦制造商Thomastik Infeld的独家合作伙伴,其演奏用琴由法国制琴师吉恩·巴蒂斯特·纪尧姆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