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谢尔巴科夫(瑞士)

“当代能力最强、最大胆且最有趣的音乐家之一”——奥地利著名乐评人彼得·科塞曾这样形容康斯坦丁·谢尔巴科夫。

德国《世界报》曾评价康斯坦丁·谢尔巴科夫是一位“业内的超级巨星”,如今他已成为享有国际盛誉的钢琴家之一,在现代钢琴界占据特殊的地位。他拥有大量的曲目储备,录制了多张唱片。永不满足的音乐好奇心和快速吸收非常规和高度复杂的乐句的非凡能力、分析思维和无限的精湛技艺,都是伴随谢尔巴科夫涉猎广泛钢琴作品的基本品质。

谢尔巴科夫对于他觉得有亲和力的作曲家的态度很简单——演奏该作曲家创作的每一首曲子。因此,他演奏过贝多芬、戈多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雷斯皮基和拉赫玛尼诺夫为钢琴创作的所有作品。多项这样的创举都被录制成唱片,如贝多芬的32首奏鸣曲和李斯特改编的贝多芬9部交响曲,制作成15张CD的戈多夫斯基全套作品,拉赫玛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和雷斯皮基的所有钢琴作品。谢尔巴科夫也演奏过梅特纳、雷斯皮基、柴可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阿连斯基和斯克里亚宾等作曲家创作的所有钢琴和管弦乐作品,几乎所有协奏曲都由百代唱片、拿索斯、马可·波罗或施坦威等厂牌发行。他的许多唱片获得过重要的国际奖项。

康斯坦丁·谢尔巴科夫拥有现象级的60首协奏曲的储备量,他作为独奏家与众多世界知名乐团有过合作,合作过的指挥如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尤里·西蒙诺夫、鲁道夫·巴尔沙伊、内洛·桑蒂、基里尔·别特连科、克里斯蒂安·曼德尔、阿尔多·切卡托、安德里·博雷科等。

康斯坦丁·谢尔巴科夫的演出足迹遍布全球,曾登台柏林音乐厅、莱比锡布商大厦、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华沙爱乐大厅、苏黎世音乐厅、莫斯科音乐学院大厅、维也纳音乐厅、布拉格鲁道夫音乐厅、伦敦威格摩尔音乐厅、琉森文化和会议中心、圣彼得堡爱乐大厅、台北国家音乐厅、首尔艺术中心、东京艺术剧场、马德里国家音乐厅、巴黎夏沃音乐厅和巴黎歌剧院、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等。他也是全球各大音乐节的常客,曾受邀参加萨尔茨堡音乐节、法兰克福音乐节、布雷根茨音乐节、博登湖音乐节、鲁尔钢琴艺术节、巴特基辛根音乐节、舒伯特音乐节、施瓦岑贝格音乐节、新加坡音乐节、苏黎世音乐节、胡苏姆音乐节、波恩贝多芬音乐节、李斯特音乐节、琉森钢琴艺术节等。

康斯坦丁·谢尔巴科夫曾在莫斯科跟随列夫·瑙莫夫学习,并在蒙特利尔、巴尔扎诺、雅典、罗马、苏黎世等赛事中获奖。1983年,他在莫斯科拉赫玛尼诺夫比赛中获奖。在赛后长达10年密集的演出日程中,谢尔巴科夫在苏联演出数百场,并于1990年在第二十届意大利阿索罗音乐节以拉赫玛尼诺夫的所有作品完成了其欧洲首演,这也为其随后在西欧大量的演出邀约奠定了基础。

作为瑞士公民,康斯坦丁·谢尔巴科夫自1998年起任教于苏黎世艺术大学。他教授的许多学生曾在众多国际钢琴赛事中获奖,最有名的当属2010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尤利安娜·阿夫杰耶娃。

康斯坦丁·谢尔巴科夫在世界各地的大学讲授大师班,也曾在众多国际赛事中担任评委,包括慕尼黑ARD比赛、安特卫普比赛、布索尼比赛、汉堡比赛、哈瓦那比赛、魏玛李斯特比赛、里约热内卢比赛、首尔柴可夫斯基青少年比赛等。

2023年,年满60岁的谢尔巴科夫也将迎来其职业生涯的50周年纪念。一系列庆祝包括发行他本人的最后一张唱片,——利奥波德·戈多夫斯基的全套钢琴作品,这也是其第15套完整作品录音。这些庆祝活动中最亮眼的,当属6场纪念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的音乐会,谢尔巴科夫将在这6场音乐会中演奏拉赫玛尼诺夫创作的所有钢琴作品,这6场音乐会将通过数字平台和电视台向全球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