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组委会举行赛后新闻发布会和“城市与音乐的对话”文化论坛

2015-09-26

26日上午,赛事组委会举行了赛后新闻发布会,通报赛事整体情况。随后组委会举行了主题为“城市与音乐的对话”的音乐文化论坛,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著名指挥家陈佐湟、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Hardiman、国际音乐比赛基金会主席Gustav Alink等中外音乐界、文化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就古典音乐对城市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历时近两周的首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于9月25日已完成了全部赛程。比赛大会中见证了来自世界各国小音乐演奏家们的精彩演绎,也见证了莫扎特音乐的无穷魅力。9月26日,在珠海华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赛事的新闻发布会。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钢琴专家委员会主席克劳斯·考夫曼和小提琴专家委员会主席保罗·罗切克先后介绍比赛整体情况。

随后,大会举行了以“音乐与城市对话”为主题的文化论坛交流会。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组委会执行主席、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广艳、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名誉委员、著名指挥家陈佐湟、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哈迪曼、雅灵·阿格里奇基金会古斯塔夫·雅灵,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闵云童,珠海华发文教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钰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师生代表,全国各地媒体人士出席了本次文化论坛交流会。

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广艳上台致辞,她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音乐则是文化最美的表达。音乐是国与国之间、不同民族之间加深认识、增进友谊的文化使者。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的成功举办,不仅搭建了珠海与萨尔茨堡音乐交流的平台,更搭建了全世界青少年音乐爱好者梦想的平台。


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广艳上台致辞

随后,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著名指挥家陈佐湟、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哈迪曼、国际音乐比赛基金会主席古斯塔夫·阿林克组成的本次交流会的嘉宾团,英国Intermusica经济公司中国区代表、著名乐评人周皓主持了本次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四位嘉宾各抒起见,大谈了对本届音乐比赛的看法和对比赛未来的展望和建议。


文化论坛交流会上主持人和嘉宾们

哈迪曼:我非常高兴龙市长能有这个主意,把莫扎特音乐周介绍到珠海市来。我对珠海留下了一个“古典音乐城市”的印象。我想祝贺这次比赛的圆满成功,这次比赛展现了一个古典音乐的风貌。我了解到这次比赛(珠海)政府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与精力,使得奥地利使馆无需付出太多的精力,因此非常感谢龙市长能够把这个比赛介绍到珠海来。对珠海来说,古典音乐现在占据了一席之地。

古斯塔夫·阿林克:如果生活缺少了音乐,生活将不再有趣,音乐就是我们的所有。我们也需要音乐家,所以音乐家的地位对我们来说也非常的重要。同时,在珠海举办这次活动,也将中国甚至是珠海所有人都聚集在这里,共同发掘这些音乐天才。非常感谢这一次活动主办方的辛苦付出,我也相信,珠海能够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因为这次活动是非常专业性的,我也相信,当未来人们提起珠海的时候,他们会说,哦,这是举办莫扎特音乐周的地方。

叶小钢:莫扎特音乐周放在珠海,自然是使珠海变成国际型新的中国最佳的宜居城市,我觉得不光是在中国,应该在全世界也能够迈入宜居的城市列表中。我们这个城市历史并不长,我看到环保、人文,包括我们这个剧院都建得非常好。音乐比赛能够提升我们城市公民的文化素质,能够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精神滋养,同时,这些文化能够惠民,我相信这些工作都是珠海市政府考虑的,我非常高兴,我也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向主办者表示最衷心的祝贺。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我们说坚持就是胜利,如果是做一届,再漂亮,再像鲜花盛开一样也是不够的。生活就是音乐这是非常好的口号。相信珠海市政府能把这个事情继续下去。

陈佐湟:说实话,萨尔茨堡有伟大的音乐之都的称号,被世界人民所公认。珠海有自己的名号,叫做“浪漫之城”,我想经过这次比赛,珠海除了浪漫之城之外,在文化、艺术上也添上了浪漫的一笔。这是这次比赛能够给珠海带来的效益。

周皓:我知道萨尔茨堡以莫扎特著称,奥地利同样是音乐的国度,我相信通过这次比赛,珠海和萨尔茨堡这两座城市会产生非常奇妙的文化上的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