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

​钱舟
​钱舟

钱舟

钱舟,当今活跃在世界小提琴乐坛的演奏家、教育家。1987年,钱舟以一鸣惊人的成绩荣获玛格丽特·隆-雅克·蒂奥大赛金奖及六项奖项,在乐界中备受瞩目。其中包括大赛首奖、最佳莫扎特作品演奏奖、最佳独奏奖、技艺奖、国际音乐家奖及观众投票奖,她是首位在该音乐大赛赢得奖项的中国公民。其美妙绝伦,激动人心的琴声早已遍布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大厅、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厅、日本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维也纳金色大厅、法国巴黎香榭丽舍音乐厅、台北国家音乐厅、香港艺术中心、北京音乐厅及意大利、德国、瑞士、俄国、匈牙利、希腊、以色列、新加坡、西班牙、阿根廷、韩国、澳门等。钱舟以她激情洋溢的演奏以及无可比拟的音乐魅力赢得了全世界近30个国家及地区的观众的赞誉,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及如潮的好评。《读者文摘》以“中国人的光辉”为题介绍钱舟,盛赞她为“明扬四海的小提琴奇才”。

钱舟被国际权威音乐杂志The Strad誉为“杰出的世界一流演奏家”,目前是拿索斯录音公司旗下的专属签约演奏家。她合作过的国际知名乐团包括伦敦BBC交响乐团、BBC苏格兰交响乐团、伯恩茅斯交响乐团、巴尔的摩交响乐团、罗马交响乐团、法国广播爱乐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爱乐乐团、西班牙国家交响乐团、维也纳室内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香港爱乐乐团、北京中央乐团、约翰内斯堡国家交响乐团、台北交响乐团、开普顿交响乐团、新日本爱乐乐团及大坂交响乐团等。此外,钱舟与英国广播电台管弦乐团、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共同演出并录制唱片。

钱舟曾被20多个国家的一百多家媒体采访和报道过,包括《人物》(People)、《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英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USA)、《东方时空》。她被全球各大报刊给予高度评价:“她的演奏使人摒息凝神,没有一个音符是多余的,使人感到一种罕见的高贵气质,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艺术家”(世界著名乐评大师Henry Roth,英国The Strad杂志)。钱舟的演奏经常在香港电视时代、台湾音乐生活频道、《中国古典音乐》杂志、伦敦斯特拉斯电台、《台湾摇滚经典音乐信息》杂志、《中国音乐爱好者》杂志、台湾CD地带电台、台湾《音乐与音乐家》月刊等全球众多电视台、电台和杂志中出现。

因其杰出的艺术成就和广泛的社会影响,钱舟还获得过众多的社会荣誉,包括2000年被选为“全国百强杰出中国人”、2004年由中国政府颁发的杰出成就奖。

钱舟1968年出生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13岁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90年就读于皮博迪音乐学院,拿到艺术家文凭,研究生期间师从于艾萨克·斯特恩。此外,钱舟除获得玛格丽特·隆-雅克·蒂博大赛金奖外,还赢得过莫扎特作品最佳诠释特别奖、艺术大师特别奖、最受观众喜爱奖、国际艺术学发展特别奖、最佳独奏特别奖等多个重要国际比赛大奖。